我校举行敦聘山东大学杨蕙馨、臧旭恒两位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动态浏览次数:99

4月9日下午,我校敦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臧旭恒、杨蕙馨两位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接待室举行。党委书记范真为两位教授颁发聘书,并进行了亲切交谈。随后,臧旭恒、杨蕙馨两位教授在一号综合楼A2005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和旅游学院40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杨蕙馨教授以《学术研究与学科、团队建设》为题,首先阐释了什么是学术研究,教师做学术研究应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经验,用实例讲述了如何从文献综述入手、学术研究选题的原则与要求等问题。提出,作为教师要从“夯实理论基础、重视研究方法训练、广泛参加学术活动和学习、加强科研与教学相长”等方面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然后阐释了一个学院需要从“集聚研究方向、凸显学院研究特色、建设学术团队、打造老中青梯队、优化学缘结构”等方面提升学院的整体学术研究能力,最后阐述了对学院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的思考。

  


臧旭恒教授主要从青年教师做学术研究的角度,讲授了青年教师应该如何看待学术研究,如何去做学术研究,以及学术研究中面临的一些问题。首先引用了中科院院士、密码学家王小云以及科学家居里夫人等大量鲜活生动的实例阐述了学术坚持的重要性,提出,青年教师做科研有潜力,要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学问,必须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并具有稳定性,可适当拓展方向。然后讲述了计量方法在经济分析中的作用,阐述了青年教师做科研既可以从计量方法入手、也可以从“扎根中国、了解中国实际”入手。强调,做科研要“顶天立地”:既要掌握本领域前人总结的最高级理论,注重我国经济社会中重大问题的政策报告内容,还要扎根中国经济本土。最后,臧教授讲述了如何规划学术生涯、研读学术文献、搜查经济数据、了解经济热点等青年教师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杨蕙馨和臧旭恒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生趣盎然。他们的真知灼见对青年教师如何打好基本功,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学院如何进行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整体水平极具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

报告后,两位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参会教师感到通过本次报告对学术研究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对今后如何提升科研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均表示受益良多,启发颇深。

臧旭恒教授,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首届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现任山东大学消费与发展研究所、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产业经济评论》主编,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首席学科带头人;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国家与区域财富研究院院长;《南开经济研究》、《消费经济》等学术期刊学术委员会(编委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十几项。出版学术著作、译著等几十部,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报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文章二百余篇。

杨蕙馨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所所长。 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入选中央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央组织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杰出学者奖励基金获得者,山东省委宣传部百人工程入选者。研究领域:战略管理、产业与企业竞争、创新、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出版发表论著四十余项。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