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山东财经大学方慧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动态浏览次数:97

11月5日下午,我校敦聘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方慧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接待室举行。校长秦梦华为方慧教授教授颁发聘书,并进行了亲切交谈。随后,方慧教授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了题为“东道国风险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一带一路沿线43国的考察”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方慧教授的学术报告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OFDI风险特征事实分析入手,构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采用因子分析法测度了2013-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综合及政治军事、经济金融、经济社会文化风险,匹配风险测度数据与已发生的直接投资,揭示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风险流向,采用面板回归进一步验证东道国风险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的关系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最后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方慧教授的整个报告文献丰富,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数据详实、视野独特。报告会后,与会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更加清晰认识,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前沿动态,明确了发展前景,而且在做科研的态度、精神、研究方向和方法等方面均受益匪浅。


  



会后,方慧教授又在我院会议室与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就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科建设、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等问题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对青年教师今后如何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提升科研能力等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方慧,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访美学者。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2018齐鲁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项,出版专著2部,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十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副省级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