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会计学术联盟第一届会计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6    动态浏览次数:186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8113日,我们相聚在雄伟壮观的泰山脚下,在泰山学院成功举办了山东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会计学术联盟第一届会计教育高峰论坛。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计学术联盟主办,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东岳论丛》杂志社、《财会月刊》杂志社、立信会计出版社、中启创优股份有限公司、金兰乳业有限公司协办,百余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共开展了“山东省本科院校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授牌仪式”、“专家主题报告”和“平行论坛”等一系列教学和学术研讨活动。

会议伊始,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教授作为主持人,对各单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泰山学院校长秦梦华教授、山东省会计学会会长綦好东教授、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贾志国副处长、会计学术联盟联合发起人李高波博士出席大会并致辞。

接着,由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温泉主持进行了山东省本科院校会计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授牌仪式。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不同高校的各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铮教授作了题目为“下一代会计师教育的国家战略”主题报告。孙教授从会计现状、挑战和新政出发,揭示了会计教学转型的必要性,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引出了会计专业如何存在的深刻思考。

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樊行健教授作了题目为“关于会计学科体系的思考”主题报告。樊教授告诫我们在现代大数据的冲击下,要不断更新会计原理、重温会计史学、尊重会计名师、传承会计经典;做到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国际协调、中国特色。

广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华教授作题目为“智能化时代会计专业的融合与重构”的主题报告。王华教授提出智能化在改变会计生态,“做会计”的、“脱节”的、“落后”的会计教育会被淘汰,会计教育需要改革开放,即融合与重构,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前行!

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春教授作了题目为“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报告。蔡教授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于会计的浓厚感情并指出未来的会计不应该被其他专业融合,而是应拥抱改革,主动去融合其他专业。然后针对高质量发展、审计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理以及相关思考建议分享了满满的干货。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永泽教授作了题目为 “会计类专业的融合与重构”主题报告。刘永泽教授从如何重构的角度出发,包含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内容重构、重构的路径以及教学方式的重构四个方面,这对于以后会计教学的改革起了重大作用。

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爱国教授作了题目为“关于智能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王教授分析了技术背景、会计的重大变革、智能化的主要影响,从而提出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规范要求,同时提出详细可行的课程体系,包含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学科选修课,综合实践课。

下午2点,审计与内部控制专题、财务与资本市场专题、财务与管理会计专题、会计与教育专题等四场平行论坛如期进行。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海宗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忠海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廖林副教授、深圳大学助理教授顾俊博士在平行论坛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山东财经大学武恒光、西南财经大学郑开放、青岛大学汪剑锋、泰山学院李维娇、孟家新等20名报告人汇报了各自论文。西南财经大学廖林副教授、山东管理学院邱兆学教授、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梁丽媛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系主任韩跃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李高波博士等作为点评嘉宾分别对文章作了精彩点评。

下午17:20举办会议闭幕式,闭幕式由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鹏教授主持,会计学术联盟发起人李高波博士作了大会学术总结,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邱兆学教授作了盛情邀请致辞。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