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
作者:hmj   发布时间:2012-05-01    动态浏览次数:109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 每学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至两次,由支部书记主持。

    2. 支部党员大会内容:

     (1) 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决议及指示。

     (2) 讨论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3) 接受新党员、表彰优秀学员、讨论对犯错误党员的处分。

     (4) 选举新的支部书记和出席区级以上党代会的代表。

     (5) 对学校(学院)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6) 党员进行思想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 支部党员大会纪律原则:

     (1) 支部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中心议题,每位与会党员要认真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

     (2) 到会党员要达到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决议要经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3) 党员须准时参加大会,有事提前请假;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做好笔记;正确领会会议精神,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严守大会纪律要求。

    4. 支部党员大会记录由支部书记负责。

 

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1.建立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小组,领导全院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

    2.主要学习内容:按上级党委的要求,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法律知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等内容为主,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一些相应的学习内容。

    3.政治学习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单周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理论学习时间,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自学时间。

    4.对教师政治学习的出勤、学习笔记、总结等情况支部要做好记录,并将结果列为教师考核与评估的内容。

 

三、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1.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转变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2.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3.民主生活会,要将重大问题交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党员意见,集思广益,改进工作。

    4.在民主生活会中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自我批评要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实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与人为善,治病救人。

    5.民主生活会应该以正面教育和自我批评为主,避免出现过火斗争,无原则的纠纷。

    6.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党课制度

    1. 党课以党章及《准则》为基本教材,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校党员的思想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几理想宗旨教育。

    2. 党课形成制度、每学年组织二至三次。党课一般由党员领导干部或先进党员讲,也可聘请校外英模、专家讲。

 

五、党风廉政制度

    1.严守法纪,不搞以权谋私,严禁以任何名义吃、拿、卡、要和报销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

    2.秉公尽责,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

    3.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

    4.实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5.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努力降低办公成本,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

    6.凡出现违法乱纪的事件,对有关当事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六、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党员民主评议是对党员一个时期(一般是一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

    2.党员民主评议每年年终进行一次,要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年终考评工作进行。

    3.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标准,结合工作总结、党建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做出正确的评价意见。

    4.参加评议的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严肃的态度,对每一名党员根据本人的实际工作表现给与正确的评价。

    5.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七、党组织民主监督制度

    1.坚持党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凡属重大问题,应由支部集体研究决定。在研究问题时,要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并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搞一言堂、家长制。

    2.加强组织观念,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支部必须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领导成员个人,必须向所在组织请示汇报。

    3.党支部必须按工作常规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征求广大党员对党支部的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

    4.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保持党的肌体不受不正之风的侵袭。

    5.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发动党内外群众,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民主评议,一年一次,最后综合各方面意见,对每个党员作出实事求是的科学的评定。

 

八、党务公开制度

    1.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2)集思广益,广开言路;

    (3)重大决策,程序公开、内容公开;

    2.党务公开的内容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的秘密,都要最大限度的公开。

   (1)党总支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的酝酿、拟定、出台及落实情况。

   (2)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情况,领导干部述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

     3)干部制度执行情况。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竞聘上岗、奖惩情况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公开事项。

     (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5)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情况等。

     (6)考核情况。党务工作考核情况和受表彰情况。

     (7)监督情况。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和信访监督情况。

     (8)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  

    3.公开的时间与形式

    根据内容分为常年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三种。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的形式以设立党务公开公示栏为主。具体工作中,从实际效果出发,区别不同内容,选择党内会议、文件、谈话活动、回复函询等形式进行公开。

    4.监督与考核

   将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搞好公开公示,并聘请监督员,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的反映,为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提供基础保障。

 

九、党员定期汇报制度

    1.党员应每学期期末向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主要内容如下:

     (1) 思想情况,学习政治理论的体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对形势的看法、观点。

     (2) 工作情况。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及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3) 完成任务情况。完成党员责任区任务及党组织分配的其他工作任务的情况。

       (4) 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党员汇报形式: 每学期书面汇报一次,平时可随时采取口头汇报形式,汇报思想和工作的困难、问题或群众思想动态及要求。

  

十、党员组织生活考勤制度  

    1.党组织生活要求

     (1)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处公事外出,生病,意外事件,党支部无法通知到,都必须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因故不能过组织生活的事先必须向党支部请假获准。

     (2)在参加组织生活时应有端正而认真的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意听取别人的汇报,敢于暴露自己的思想,接受同志的帮助。

    2.考勤方式

      支部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负责考勤,并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如实填写。

      考勤项目如下:时间,应到人员,实到人员,缺席原因。

    3.考勤结果的处理意见

     (1)如果党员无故缺席,无正当理由,支部书记应当在大会上予以批评指正,党员本人也应当作出检查。无故缺席三次以上(含三次),视其情由几认错态度及改正决心,给予一定的党内教育及党内通报批评。

     (2)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工作有成绩的给予表扬。

       (3)党支部的生活考勤情况为开展民主评议对党员工作的评议内容之一。

 

 

 

管理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201251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