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管”学科高质量共建研讨会暨2019年度山东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动态浏览次数:427


720日,由山东经济学年会主办、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经管”学科高质量共建研讨会暨2019年度山东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我校虚拟仿真中实验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等省内20余所高校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经济学年会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臧旭恒教授、泰山学院副校长于鸿远分别致辞。臧旭恒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于鸿远副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泰山学院的学科发展现状,对与会专家莅临表示感谢。于鸿远指出,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和“新工科”建设发展大潮中,高校传统经济管理类专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著名科技经济与战略管理学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隋映辉教授做了题为《学科交叉与理论跨界的创新及探索》的学术报告。隋映辉教授结合自身对科技(产业)经济的研究,从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的角度,提出了学科发展和转变,主要取决创新的突破性发展及其对科技经济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并以非主流创新艰难、“学科孤岛”的利益破解等方面的解析,为科技经济的系统创新、知识汇聚及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思考与依据。



隋映辉教授认为,学科闭关自守、理论盲目照搬,就很难解释科技经济演变现象及其跨学科体系。新科技变革对我国学科建设的启示是,构建具有复杂关系的科技经济理论模式、知识结构及其系统框架,既要敢于在学习、质疑与批判的基础上“洋为中用”,更要基于创新全球化在理论创新与学科交叉的基础上“中为洋用”或“中西结合”。进一步拓展科技、经济与管理等学科交叉探索领域及行业跨界的范围,建立起逻辑明晰、开放包容的研究范式与学科架构体系。

隋映辉教授强调,明确学科建设过程中学习与借鉴的重要性,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探索路径及科学发展观,反对学术本本主义及功利主义。一切从科技经济发展脉络、演变规律及本国实际出发,从聚焦学科交叉、行业跨界的探索中,构建开源开放的共享平台,营造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进而获得研究新视角、理论新观点、学术新思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持续发展。隋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数据详实、观点新颖、视野独特、见解独到、风格鲜明,为大家带来了新观点、新思路,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泰山学院的万里图书馆,并到20193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书记及参观的三家企业: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峰松物流中心、泰山神农智谷进行参观了考察。

群英聚泰山,共建“新经管”。当前,我校经济管理学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拥有一支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极大地促进我校的经管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