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人物访谈实录
作者:hmj   发布时间:2013-07-21    动态浏览次数:314



走进企业,走近惠民人


——泰山学院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人物访谈实录

为响应泰山学院校团委倡导的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在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学生会积极策划,精心组织了本次旨在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增长实践经验的赴临沂惠民早餐工程有限公司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企业,走近惠民人。泰山学院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团人物访谈实录:

惠民掌舵者——惠民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友江

如若惠民早餐是一条大船,员工就是船帆,文化是螺旋桨,那位最重要的掌舵者就是董事长——段友江。

从员工口中得知,段总的办公室是偏远处一间板房,里面没有空调,热了他就扇一把大蒲扇。他的饭菜很简单,和员工一样,两菜一汤。有时一忙起来到很晚,困了就在办公室的床上睡一会,睡醒了接着工作。得清闲时,他会泡上一杯茶,蜷缩在自己的那张大椅子中沉思,像一位老者......他为家乡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的问题,惠民所有的职工宿舍、车间、餐厅、办公室一律安装了空调。

初次见面,他一身休闲装,憨态可掬。交谈中,他用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聊着大学,聊着惠民,聊着人生。问及困境中的坚持,段总一鸣惊人,我最喜欢困境,困境就是挑战!问及惠民需要什么样的管理者,段总毅然回答,惠民没有管理者!

敢为天下人做饭的胆量和气魄,使惠民早餐开始遍及全国,因为他有着一颗中国心,一个世界梦。

惠民女强人——惠民早餐公司总经理李志晓

谁说女子不如男?从执掌朝政的武则天到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再到公安局长任长霞,一个个人物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女人同样可以撑起半边天。惠民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晓当之无愧成为惠民的女强人。在员工的心目中,她是董事长的左膀右臂,公司日常管理的一点一滴,都与她超前的领导理念和不懈努力密切相关。

 在她那里,文化具有着无比神奇的力量。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公司的发展如此迅速,又是什么力量让员工们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她说:是惠民魂!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文化可以影响一个人、一个集体甚至可以影响一个民族。惠民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辉煌,靠的就是惠民魂!

 从她简短的言辞中,我们感受到这位女强人的魄力和智慧。她说,大学生应该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有方向;应该自觉、自发、自悟、自律;梦想就是能让我们得到幸福的事情,有了梦想,我们做就要做到最好,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幸福才是一辈子的幸福!

惠民传奇——人力资源部总监郭春雷

他,100009号员工,山东建筑大学法学系毕业,曾在外企工作一年多。2010年,在经历了生活的历练以及打磨之后的他,经过层层筛选开始进入惠民早餐工程有限公司。培训的第五天,公司破格提拔,也因此为他在惠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工作认真负责,常要工作到深夜。付出总有回报,在2011年他先后创办了惠民早餐人力资源部、客服部,为临沂惠民早餐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厂为家,热爱惠民”正是郭总言行的高度概括。

作为一个员工,他的能力不容置疑;作为一个儿子,他同样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不论工作多忙,都坚持每个月至少回家一次,不论是在外地还是临沂,都要每天晚上打电话给父母。他的孝心让每一个在场的同学为之感动!

每一个人都怀揣梦想,郭总也同样有一个梦想,他说这也是惠民人的梦想,那就是在北京西单每个地铁口摆放上10个餐车,让那些匆匆赶路的人们也可以吃上绿色放心的惠民早餐。他们正在向着这个梦想辛勤工作,努力迈进。

永不言弃的追梦人——惠民之声副主编王先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惠民早餐公司惠民之声副主编王总的创业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他当过语文教师,做过促销员,与朋友一起创过业。最后,他来到了惠民。他从基层员工一步步做起,直至惠民之声的副主编。在与王总交谈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惠民公司浓厚、淳朴的企业文化,同时了解到他远大的抱负,希望能够在惠民实现一番作为,进而将他没有完成的创业梦想继续进行下去。

我们也祝愿王总能够梦想成真,前程似锦!

惠民的基石——临沂公司员工杨师傅

他是惠民一名朴实的员工,朴实的让人不知道他的名字。第一次见面时,他的积极乐观、快乐饱满的激情,瞬间感染了在场每个人。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配送工,干着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8点这份艰苦的配送工作,但他每天都很充实,很快乐。用他自己的话说,“惠民是我的原配、是我的家,给自己家里干活,带劲!惠民是为天下人做饭的!”杨师傅曾干过售卖、车间等各种工作,他就是惠民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通过对公司的高层、中层以及基层员工的访谈,我们对这个公司的文化、对惠民精神有了几近切实而深入的了解,我们似乎触摸到了真正的惠民魂。相信,作为一个企业,只要拿出自己的真心、诚心、良心,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如惠民的宗旨“惠泽天下,食以厚民”那样,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商学院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